雖然知道上市和上櫃都是買股票的地方
但是其中的差異不是很明確的知道
所以來看看 上市和上櫃的不同之處在哪呢?


首先,在公司設立時間方面,上市公司必須屆滿五年以上(上櫃公司只要兩年)。其次,上市公司的資本額必須在近兩年皆達新台幣三億元以上(上櫃公司只要五千萬元)。至於獲利能力,上市公司不但最近一年內不能有虧損(上櫃公司也是),而且必須達到下列的要求中至少要符合一項: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額比率,最近兩年皆須達到6%(上櫃公司為4%);這項比率最近五年皆達3%以上(上櫃公司為2%)。由這項標準看來,上市公司在設立時間、資本額、獲利能力三方面的資格,皆遠比上櫃公司嚴格。

上市公司的股票,均在集中交易市場買賣,由台灣證券交易所運籌帷握,而且已有數十年的歷史,其公信力早已為廣大的投資人所接受;上櫃公司由早年的店頭交易進展至目前的櫃檯買賣,在歷史、規模、公信力等各方面均不如集中市場。因此,一般公司所發行的股票,均以上櫃為第一階段的目標(也有直接進軍集中交易市場而成為上市公司),第二階段才是上市。

很多人心中一直有個疑問,台灣上市加上上櫃公司頂多一千多家,可是符合標準的公司家數應該不只這個數目吧?沒錯,有許多公司(包括國營及黨營事業)的確符合了上市或上櫃的資格,但是這些公司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上市、上櫃。有些公司基於家族型態、自有資金足夠、不希望受投資大眾監督等因素,而寧願放棄上市及上櫃。另外一方面,有些類型的公司企業也比較不適合上市上櫃,例如營建業,因為房地產景氣循環影響市場甚鉅,公司獲利難以達到上市、上櫃的要求。

一般的投資人,當然應該優先選擇在集中交易市場買賣上市公司的股票,因為遊戲規則最完善,一旦遇到上市公司、證券商有不法情事時,政府便會適度介入。至於櫃檯交易中心的上櫃股票,雖然制度及運作不及集中市場健全,可是比較容易買到股價較低、具成長潛力的股票。至於未上市公司的股票,並不在法律的保障範圍內,也沒有證券交易所、櫃檯買賣中心這樣的具公信力單位居中維持市場秩序,不但股價漲跌幅度較大,而且公司起起落落也較為頻繁,因此民眾還是少碰為妙。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105050704683

更多資訊 可上 證券交易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w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